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社会生活 > 科学事业

连州市2202年科技事业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展望


来源:连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4:36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2年来,在连州市委、市政府、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清远市科技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指标落实情况

12022年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预期目标:新申请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数2个;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5个;科研项目结题率90%以上。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创新主体培育工作有序开展,研发机构建设工作稳步发展,企业产学研结合不断深化。2022年,我市申报研发机构数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2个(已经市科技局实地考察),完成预定指标数;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批次共15个,其中共有11个企业通过评审,超额完成预定指标数;今年共有6个科研项目到期需提交结题,均已经市科技局已经线上验收申请通过(待验收评审),完成预定指标数。

二、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科技创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有序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创新主体培育工作,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增。截至12月,我市合计有15间企业申请提交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鼓励引导规上企业申报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截至12月,有5家省级研发机构和14家市级研发机构,积极引导、鼓励和协调有关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新技术、新产品。今年共有7个科研项目申报,有6间企业,1个事业单位和4所科研单位参与,目前已通过网上申报阶段,等待上级的考察。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攻克了企业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推动我市特色产业从粗加工向精加工,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发展,有效增加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1. 加快建设连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通过清远市2022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大专项+任务清单”)专题十三: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能力提升项目。为连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打造农业科技园区的多重机遇,对生猪产业集中开发,推进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增强连州区域优质生猪品牌,努力配合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打造成绿色产业的典范,对全面提升连州市生猪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1. 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组织科技特派员团队申报省大专项科研服务项目,并获得70万元科研服务项目专项资金;邀请广州市特派员团队点对点帮扶连州市特色水晶梨企业,推荐申报科研项目;目前实现农村科技特派员全乡镇覆盖。一是深入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对接农业科技特派员到镇到村,指导当地的经济实体开展农业技术创新。从2020年开始,省市两级派出多批次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支特派员团队参与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参与驻镇帮扶人次46次;服务带动农户数量281户;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32个;引进新品种8个;推广新技术11个;为当地引进项目9个;引进资金65万元;举办培训场次14场;培训农户或技术人员82人次,预计帮助受援对象增收202.1万元。对促进连州农业科技服务系统连贯、智能高效、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三、下一步计划

继续加大力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引导和支持部分前景较好,科技含量偏低的企业引进应用新技术,使其发展成为科技型企业,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切实做好202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组织申报工作,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加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连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129


footer底部